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4-24

沒有坐電梯 要不要付電梯費?

2020-04-22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生活用度中最有感的就是電費了,大家都很關心如何透過節電省下一筆錢,但許多住在電梯大樓的民眾除了需要負擔自家電費外,也需要額外負擔一筆公共電費,不過就有網友分享近期發生的例子,照理說每個住戶需平分公共電費,可是最近一樓的住戶卻說自己不曾坐過電梯,因此不打付這筆費用。 原PO自己住在屋齡20幾年的電梯舊大樓中,大樓裡沒有管理員,只有一位住戶選出來的主委處理大小事,近期因一樓住戶不繳公共電費,讓主委和其他住戶傷透腦筋,因一樓住戶稱自家有獨立電錶且不會用到公共電費,所以拒繳這筆費用,他說「一樓的住戶,因為住一樓所以車子都停在自家門口,加上出入都由家裡大門,所以不曾坐電梯到地下室跟頂樓」。

大樓主委甚至說要對一樓住戶,但他們反而回嗆「儘量去告啊!看你怎麼吿?」,對此原PO無奈地向網友提問遇到這樣的住戶,有沒有什麼辦法,其中有位網友分析說,如果大樓是有水塔的,那家裡用水還是需要用到電。且大樓每戶都有獨立電表,可以問台電公共用電是否可改成分攤到各戶去,隨各戶電費收費」。 其他人認同回應,「我住的社區是舊公寓沒有管理員那種,台電帳單上已經攤掉社區公共電費了,原來是可以有分開計算的」、「可以!我家的公共用電就是台電分攤好的」、「有獨立的水塔嗎?沒有的話,就是大樓住戶共用同一個水塔,而水塔進水看看是不是有用抽水馬達抽上去,有的話問問這位不繳費的」。 另外也有許多網友認為,若沒有使用卻還要繳費的確不合理,「可以開會討論啦!我爸媽目前住的公寓,電梯的保養費也是依樓層高去算的,住越高要繳的比例越多」、「可以考慮減收一樓住戶那位一半電費啊,因為真的公電他幾乎用不到」、「如果確定都不會使用到,要人繳這筆錢也是很誇張,最多也只能要求負擔馬達的電費與水塔周遭的費用而已」。 住宅消保會創會理事長吳翃毅表示,類似這樣的事情其實很常見,尤其是30年以上無管委會的華廈,常常因為公設維修問題,引起住戶糾紛。吳翃毅說,其實最重要的是住戶們的共識,若經道德勸說,1樓住戶能一起分擔當然最好,但如果一樓住戶認為使用次數太少,那就要看整棟住戶是否可協商採按比例繳費方式。另外他還提到,曾經也發生過住戶認為家門口電燈泡用不到,為了省電就拔掉了,看似合理,但實際上卻影響了整層樓用戶照明安全,最後鬧到住宅消保會調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