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4-24

高雄酒吧噪音稽查16次均沒超標 仍判賠樓下住戶12萬

2020-04-22聯合報 / 記者林伯驊/高雄即時報導


24高雄鼓山區一棟公寓大廈一樓店面的卡拉酒吧,多次遭上方2樓住戶檢舉噪音,去年被提告求償50萬元。高雄地院認為,高雄市府環保局曾前往稽查16次,僅有1次測得26分貝,仍未超過高雄管制標準值32分貝,但3樓住戶作證擾眠、另有其他住戶也檢舉過,可見確實超越一般人容忍範圍,判應賠2樓住戶12萬元。可上訴。


公寓2樓住戶謝姓夫妻提告主張,去年5月樓下卡拉OK酒吧開設後,因沒加強隔音設備,導致他們家從每晚10點到隔天清晨6點,都飽受酒吧傳出的音響音頻、音樂及客人歌聲侵擾,夜間輾轉難眠,因此診斷出焦慮症狀、睡眠障礙症,不得已必須每晚到友人家中借宿,已侵害他們居住安寧的人格權,情節重大,應各賠精神慰撫金25萬元。

酒吧的楊姓業者出庭辯稱,去年9、10月間就在酒吧內2樓樓梯間加作隔音設備,且不再使用低音喇吧,環保局派員到場測量,結果都沒超過噪音管制標準,並沒侵害居住安寧。

法官發現,市府環保局從2019年6月起接獲檢舉,曾派員到酒吧稽查16次,但多次稽查都沒發現使用擴音設備,或者根本大門深鎖,只在去年7月6日凌晨1點21分,到陳情人的家中量測數值為26分貝,沒超過「高雄市營業場所夜間時間第三類管制」標準值32分貝。

不過同一棟3樓住戶出庭證稱,「聽到的聲音已足讓人無法睡覺,會讓人在睡眠中突然被吵醒,低音音響所發出『動動動』的聲音即使戴耳塞也沒有用」、「被吵到晚上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雖然已經比較少使用重低音喇叭,但還是能聽到唱歌的聲音,讓人無法入睡」。

法官認為,謝姓夫妻就住酒吧正上方,受干擾程度一定比3樓更嚴重,也有其他住戶檢舉過噪音,可見已超越一般人能容忍範圍,且酒吧從深夜11點到5、6點,是一般人睡眠期間,屬重大干擾,考量謝姓夫妻已在友人家借宿半年多,對生活作息及健康等影響程度,判酒吧應賠6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