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3-23

維冠大樓建築師入獄前還審建案 願主動註銷開業證書!南市府決議廢止

2020-03-18 蘋果即時 記者劉榮輝/台南報導


台南維冠大樓2016年因地震倒塌害115人罹難,負責大樓設計、監造的建築師鄭進貴,被法院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判刑5年定讞。《蘋果新聞網》接獲爆料,他服刑前半個月,竟還代表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審查其他建築師的裝修工程!更離譜的是,鄭已入監1年多,其建築師執照還沒依《建築師法》撤銷,連在台南登記的開業證書也沒廢止,等於出獄後還能繼續執業。學者痛批,台南市府作為消極,監察院應調查公務員有無行政怠惰缺失。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王建雄坦承確有此事,「行政程序確實慢了點!」。據了解,鄭判刑定讞入監前經手的案件是一件廠房裝修案,剛好是鄭在公會輪值才經手,和另一名審查人員一起處理。市府指因「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委員任期屆滿,重覓人選延宕8個月,遲至今天才開會審查,而今下午會中已決議廢止鄭進貴開業證書,再送內政部撤銷或廢止其建築師證書。

工務局表示,今天召開的懲戒委員會有通知當事人鄭進貴與會陳述意見,但因鄭人在監獄服刑,故委託友人在會中提出其個人申請註銷開業證書,申請書經出示後給委員觀看後,做成決議廢止其開業證書。而本案於地震發生後,迄今無接受鄭建築師申請新建建築執照。

另因本案最高法院10836日公告為判刑確定,該建築師曾於108227日公會聘請參與審查小組的室內裝修審查個案係在判決確定前,且該案係有設計者簽證負責,因此,並無影響申請者之權益。至於本案目前始提出懲戒委員會審議,在公文處理有無不當延誤情事,將另行追究責任。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早對此事表示,今天就會開會撤銷鄭進貴執照, 但其中公務員有沒有涉及包庇或消極不作為,將會進行調查,並會追究相關人的責任進行議處。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陳繼鳴表示,一般撤銷建築師執照,最快12個月可完成行政程序,至於最慢會不會長達半年,甚至1年,則要視個案而定,很難講。但內政部至今沒有接到台南市政府建築師懲戒委員會決議內容,所以鄭進貴的建築師執照未被撤銷。
 
2016
26日倒塌的維冠大樓,是台灣史上單一建物倒塌傷亡最慘重災難事件。鄭進貴同年29日與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被收押,偵查期間他曾當庭發毒誓,強調如有涉案,天打雷劈不得好死。他之後不服判決屢上訴,但從台南地院到台南高分院,法官都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後修法將業務過失納入一般過失犯處理)維持5年判決,他最後上訴至最高法院,2019221日被駁回,三審定讞,去年314日入監。
  
據了解,營建署是直到去年85日去函台南市府,告知有關鄭進貴上訴最高院判決駁回,市府又拖了7個多月,才在本月12日回文營建署說明處理情形,並請營建署廢止執照,目前營建署正準備擬文給最高法院確認本案。台南市府今天才要正式召開建築師懲戒委員會,依《建築師法》規定決議是否廢止鄭進貴開業證書,同時檢討追究相關承辦人員行政延宕責任。
 
去年2月間,媒體大幅報導維冠判決,但南市工務局建管科一股股長張惟韶堅稱,市府並非維冠訴訟案件中的利益關係人,各級法院不會通知市府判決結果。該局是去年85日才接到內政部營建署來函,得知最高法院判決鄭進貴上訴駁回,這才啟動懲戒事宜。市府同年117日從台南市建築師公會方面得知,鄭進貴仍為該會室內裝修審查人員,去年227日輪值審查1件竣工查驗。
 
誇張的是,去年85日距今也已7個多月,市府為何還不召開懲戒委員會?張惟韶解釋,當時正值懲戒委員任期屆滿,須重覓人選,還有當事人陳述意見程序等因素,在公文往返中延宕時間。市府今天會依規定召開建築師懲戒委員會審查鄭進貴案,如果案件確立,就會依《建築師法》第4條、第45條規定,撤銷開業證書,再報請內政部撤銷建築師執照。
 
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蘇南批評,各家媒體大篇幅報導判決結果,大家都知道,市府怎麼會不知道呢!而且相關判決書也可以上司法院網站查閱,如今人都已入監,還沒有撤銷執照,市府根本是消極作為,監察院應該發動調查公務人員有無行政怠惰缺失。

至於為何讓已判決定讞的鄭進貴繼續擔任建築師公會室內裝修審查人員,經手審查的又是哪些案子?《蘋果》先後去電、拜訪台南市建築師公會,但對方都要求記者正式發公文,才會看情況回覆。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批評,市府從內政部來函告知至今,拖了這麼長的時間,還未召開懲戒委員會,仍讓鄭進貴在判刑定讞到入監服刑前繼續執業,和查驗其他建築師室內裝修案,確有怠忽職守之處,也未從維冠大樓倒塌造成重大傷亡事件中記取教訓,更讓民眾安全無法獲得保障,應該徹底檢討追究相關人員行政責任,也要盡速亡羊補牢,盡快召開懲戒委員會,送內政部撤銷執照。

《蘋果》也前往鄭進貴住家訪查,鄰居表示,鄭白手起家,沒聽説接過什麼大的或特別有名的建案;年近七旬的鄭進貴早已退休,小孩都已成家,只剩夫妻倆住在台南市南區逾30年的透天厝,和大家相處和睦,人也和氣,如今鄭進貴身陷囹圄,鄭妻也搬離現址,鄰居們談論起來不勝唏噓。

律師林仲豪表示,因律師與司法機關往來密切,所以當有律師被判刑定讞或入監服刑時,儘管各級法院不會主動通知,但各地檢察署慣例會附本知會當地律師公會,讓公會得知訊息,展開懲戒撤照程序。
 
但建築師或其他專業證照人士涉案,因對司法機關無明訂規範,就不一定會主動附本告知相關公會,除非政府主管機關或職業公會主動查詢,不然一定會發生類似鄭進貴狀況。因此建議可透過立委在質詢司法院與法務部時提出建議,日後碰到專業證照職業被告判刑定讞,同時附本給中央、地方主管機關,就可以避免人已入監服刑還在執業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