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8-20

填平水溝影響排水 社區罰3萬

2020-08-12 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建構海綿城市,要求在新建或增建的建築基地設置透水保水設施,至今保水量已達142萬噸,相當於設置570座游泳池蓄水,但日前有社區管委會為了美觀,把排水溝拆除填平影響社區排水,遭水利局開罰3萬元,是開罰首例。 水利局另抽查發現有22處未維護好透保水設施,勸導後已改善完成,今年下半年將再抽查120案,確保透保水設施能正常運作

水利局表示,該社區起初有做好排水溝,達到透保水效果,但因覺得不美觀,後續竟私自將排水溝拆除後回填加蓋,導致無法讓雨水引入滯洪池蓄洪,恐會讓雨水外流至路面,增加市區雨水下水道負荷,水利局依法對管委會開罰。 水利局指出,業者若認為符合標準的透保水設施不美觀,可在排水溝上使用材質較好的隔踏板,能同時保持水流暢通且不影響通行安全。至於其他綠美化植栽等,也可由業者自行衡量規劃。 水利局指出,從去年至今年7月統計,已抽查80案,水利局另發現22處未維護好透保水設施,勸導後已改善完成。業者若沒有在1個月內改善透保水設備,就會依照「新北市透水保水自治條例」,以該建築物面積與設備現況,開罰3萬至10萬元不等金額,這處被開罰的社區必須完成改善後,自行告知水利局進行複檢。 水利局下半年將再抽查120案 因應強降雨,水利局針對轄內建築物透保水、雨水貯留設施進行抽查,以確保發揮防汛功能,經查發現常見缺失為「基地內排水溝與集水井淤積堵塞或逕自增設聯外排水路」、「雨水貯集滯洪池蓋板因過重或需特殊工具才能開啟」及「基地排水溝型式變更,無法截流」等。 水利局呼籲,業者或社區在每年汛期及暴雨來臨之前,應做好透保水設施的檢查及維護作業,並應注意上述常見缺失與確認雨水貯留池是否排空,才能確保透保水設施發揮正常防汛功能,今年下半年將再抽查120案,預計下個月開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