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7-08

樓上用浴缸、樓下溼答答 誰該出錢修漏水?

2020-07-03好房網News記者王銘紳/綜合報導


大樓的管線老舊、破裂或是防水工程沒有做好,容易會有漏水問題!有網友在《mobile01》反應,他家是屋齡約20年的國宅,最近樓下住戶家裡的天花板漏水,因為剛好是原PO家浴缸的位置,而投訴到管委會,並要原PO負起全部的責任,但原PO表示這段期間家裡也沒有工程在做施工,且都是正常的使用浴室,直呼樓下住戶將責任全部歸咎給他不合理,詢問網友們「有什麼解決辦法?」 文章貼出後,網友們回覆,「漏水不一定要敲敲打打才會漏,久了管線老化就有可能會漏水」、「共用管線才有分攤的問題,如果是你自己單獨使用的管線,那就必須自己付費」、「你家的漏水,你當然要處理,費用也是你要負擔。如果樓上漏水,要你負擔一半的費用,你願意嗎?」

針對漏水的維修費由誰支付的問題,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曾表示,若漏水原因是樓上住戶的管理使用過失導致,例如裝潢、改管線,即由樓上住戶負擔修繕費用,並負損害賠償責任,但如果是共同壁、樓地板或其內的管線,維修費用則要共同負擔;若漏水原因為天花板內「公共」管線因自然老化而破損漏水,應由大樓管委會負責修繕,並負責損害賠償。 郭紀子建議,若住戶間僵持不下,可循政府提供的「先行政、後司法」之協調途徑,可至區公所或直轄市、縣(市)政府設立之公寓大廈爭議事件調處委員會申請調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