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5-15

老舊電風扇最易起火 有異狀立即停用

2020-05-10 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


夏季來臨,不少人習慣睡覺時開著電風扇消暑,但多數人不知道,電風扇是消防單位歸納的電器火災元凶之一。消防局說,老舊電風扇常有馬達過熱等潛在危險,建議大家要定期保養或更換,若發現有異狀,一定要立刻停用。 桃園市龜山區一間透天民宅本月4日發生火災,不幸造成住3樓的一名男子傷重不治。消防火調人員研判起火點在2樓,電風扇有明顯融痕,周圍牆面幾乎燒穿。其他家人表示,火災發生前一、二天,就有聞到電風扇傳出燒焦異味,懷疑當天晚上是馬達運轉過熱而起火。

消防署統計發現,電風扇是歷年家電用品最易故障、起火的電器用品,因通常冬天收藏起來,夏天才使用,失火頻率集中在5月至9月,起火原因大致為內部馬達軸承老舊,超過使用年限潤滑不夠致過熱,以及塑膠或劣質外殼易燃。 消防人員說,平時到各處宣導防火時,絕大多數人都認為電器火警多為除濕機、冷氣機或其他高耗能設備。他們聽到電風扇是電氣火災元凶之一時,莫不深感訝異,因夏季時,家家戶戶幾乎每天都開電風扇。消防人員提醒說,若發現電風扇轉速變慢、有異味或異音時就應警覺,馬上停用檢修。 消防人員說,龜山區這件火警,當時住戶若能及時關閉3樓房門,阻擋火煙,再到同層樓的窗戶逃生、待援,獲救機率可大幅提升。住戶若不幸遇火災,經確認樓梯間沒有煙霧,應選擇向下、向外逃,因為人往上跑的速度遠不及濃煙向上竄。但若有煙霧應退回室內,趕緊關門以衣物、毛巾塞住縫隙,阻隔濃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