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19-11-20

推動以房養老 四路並進


2019-11-19 01:11經濟日報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以房養老」成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非常重要的政策,然而,銀行推動商業型「以房養老」面臨不少風險,而國人「起家厝不能賣」等觀念,也是推動阻礙。政府與業界還有哪些領域可以努力?又應該掃除哪些障礙?本報與華南銀行共同舉辦「以房養老面面觀」座談會,邀請產官學共同剖析如何讓以房養老找到更多發展契機。


主持人︰費家琪(經濟日報總編輯)

與談人︰黃天牧(金管會副主委)、薛瑞元(衛福部次長)、張振芳(華南銀行總經理)郝充仁(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系教授)

「以房養老」為因應人口老化重要的措施,但銀行實施時遇到不少瓶頸。多位專家建議,建立專業法律諮詢、加入信託或保險機制、採用信用加強措施、強化社會教育等措施,增加民眾對以房養老業務的認識與信任,提高銀行承作意願,不僅可活化資產,也讓高齡者有安穩的晚年生活。

經濟日報與華南銀行於11月7日共同舉辦「以房養老面面觀」座談會,邀請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華南銀行總經理張振芳以及淡江大學保險系副教授郝充仁,一同探討以房養老的各項問題及改善之道。

張振芳指出,目前承作以房養老業務的瓶頸,除了大眾「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待克服外,可借出的錢與年長者的認知落差、長者無法全面了解商品面的內容等,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紛爭。

薛瑞元與郝充仁都認為,以房養老因為涉及不動產未來要移轉給銀行,不論是年長者與子女都須充分瞭解權利義務,因此,中間必須由專業的法律諮詢機構協助。張振芳也指出,華銀實務在辦理時,也常需要律師的協助。

薛瑞元也提到,老人辦理以房養老,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可能開始腦袋不清楚,銀行要注意違約的風險,建議要有類似信託、或保險的機制,要有人去確認這筆錢確實是用在老人身上。保險業也可以做,像是實物給付、或實物給付加上現金給付等。

由於銀行承作以房養老商品的風險較高,不論是利率波動或房屋價值下滑等,另還有偏遠地區房價較低的問題,郝充仁也建議,應該加入信保機制,能讓銀行控制風險。對此,黃天牧回應說,這幾年銀行一直有希望加入信保機制的呼聲,金管會相當重視以房養老議題,已經行文給銀行公會,12月底前有場研討會,共同腦力激盪提出解決方案。

以房養老立意良善,但有許多人不知道或不瞭解這項商品。黃天牧表示,金管會鼓勵銀行推出此項業務,也希望讓機制更為良善,以面對高齡社會的來臨,「教育宣導」永遠不會停止,會努力讓社會大眾認識這項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