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1-01-22

外牆磁磚傷人砸車 每戶都有責任

2021-01-18 聯合報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急凍後氣溫回暖,全台各地發生大樓外牆磁磚脫落傷人砸車事件,若是住宅大樓惹禍,社區管委會難辭其咎,但如果是沒有管委會老公寓呢?法界人士提醒,公寓外牆也算是公共空間之一,各樓層所有權人都有責任,而不是哪層脫落哪層負責。

基隆市日前放晴,某國宅外牆磁磚出現大面積迸裂,磁磚嘩啦啦往下掉下起磁磚雨,導致1名婦人的臉被畫傷,該國宅管委會因此被市府依建築法開罰。

更早之前基隆也曾有某大樓外牆大理石掉落砸死人,結果該大樓管委會主委、總幹事等人都吃上業務過失致死官司。

台北市也曾發生類似案例,民權東路1棟大樓外牆磁磚及混凝土塊掉落,砸傷剛吃完火鍋路過的母女,結果大樓各樓層區分所有權人都成被告,後來雙方達成和解,法院判決不受理;4年前高雄一棟大樓也發生磁磚掉落砸毀下方住家採光罩與車輛,法院也判決管委會管理不當要賠。

律師林富貴表示,大樓或公寓磁磚外牆為公共空間,應由管理人或管委會負責修繕、管理、維護。如果是有成立管委會社區建築物,磁磚掉落砸傷人,傷者可控告管委會主委、總幹事過失傷害。

至於有些老公寓並未成立管委會,林富貴說,一般民眾多誤以為那一層出事,就那一層屋主承擔,其實公寓住戶雖未成立管委會,但外牆仍屬公共空間,所以外牆磁磚掉落肇禍責任,仍由所有樓層屋主共同負責,不是掉落磁磚樓層屋主單獨負責,這個道理就像老舊公寓頂樓漏水,各樓層共有人都負修繕義務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