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12-10

打炒房 擬限制私法人買住宅

242020-12-07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5遏止炒房,行政院健全房市方案最後殺手鐧將祭出限制私法人購買住宅,引發不動產市場高度關注。內政部正研議修正「平均地權條例」,新增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度,據悉,初步構想私法人購買住宅必須符合作為長期出租經營、員工宿舍、都更危老重建和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項目等四大用途,才會核准。 所謂私法人包含:一般公司、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公益法人等,僅排除中央、地方政府、行政法人、農田水利會等公法人。未來一旦實施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度,對於抑制高房價將具最大殺傷力,已被行政院列為「最後一張王牌」。

抑制高房價,不少民間團體、在野黨立委呼籲政府祭出囤房稅,財長蘇建榮允諾一、二年內提出房屋稅率調整方案。除囤房稅外,跨部會研擬的健全房市方案中,最後關頭將中長期措施納入「建立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度」,引發不動產市場議論。 知情官員表示,政府現階段是「打炒房」,預售屋漲勢明顯,已鎖定紅單交易,個人炒房常藉設立公司或股權移轉,規避不動產交易稅負;短期措施,將修法恢復個人未上市櫃股票交易納入最低稅負,「堵住漏洞」。但針對私法人投資炒作房市卻無規範限制,何況私法人炒作房市較個人為甚、影響更大,因此,決定建立私法人購買住宅核准制度。 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指出,房屋是用來住的,不是投資商品,用來炒作的,因此私法人購買住宅要有正當性,例如作為長期出租經營、員工宿舍、都更危老重建,或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項目,目前是初步構想,仍待進一步研議。 花敬群說,此一制度是參考「農業發展條例」第33條私法人不得承受耕地規定而來。未來一旦通過修法,就會進一步訂定私法人購買住宅相關辦法,私法人購買住宅時必須提出申請,符合規定就核准,相關細節仍待進一步研議。 不過,花敬群強調,打炒房是否要用「這麼強的工具」,端視房市後續發展狀況而定,政府會定期檢視房市走勢,內政部也會做好準備,「最後再出手」、「精準出擊」。他說,「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將分兩階段修法,第一階段將紅單交易納管,各界已有共識,希望立法院下會期送出修法版本,第二階段再送出限制私法人購買住宅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