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20-06-09

小心飄散的菸味破壞鄰居好關係!

2020-06-08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綜合企劃科


寒冷的夜裡,獨自站在冷風刺骨的陽台上,在吞雲吐霧之間享受一個人的寧靜。愛家的你,知道二手菸危害,才會為了避免傷害摯愛的家人跑到室外陽台抽菸;但抽菸飄散的菸味,卻隨著微風飄進了左鄰右舍的家中,也讓鄰居間原本和睦的關係出現了裂痕,還有可能因違反區分所有權人會議訂定的規約,導致遭受罰鍰或管理費增加的懲罰。

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6條第1項規定,住戶不得任意棄置垃圾、排放各種污染物、惡臭物質或發生喧囂、振動及其他與此相類之行為。社區住戶可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在規約中禁止住戶在陽台、廁所與公共區域吸菸,以排除二手菸害。如果住戶違反規約有關禁止吸菸的規定,可處相對應之罰則;近期就有因為在住家陽台吸菸遭投訴,導致管理費增加的案例。

其實,在健康意識抬頭的現在,吸菸真的是越來越不方便,很多場所都不能抽菸了。另一方面,菸價也越來越貴,以一天一包菸、每包100元來算,一年下來就要36,500元,長久下來都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因此,鼓勵吸菸的朋友接受國民健康署運用菸捐支應的二代戒菸服務,在專業戒菸醫師與衛教師協助下,可大大提升戒菸成功率,就不用再擔心菸味破壞鄰居好關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