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19-12-09

新北首座全齡公廁 不分性別、無障礙

2019-12-06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把市民廣場1樓東側廁所改建為人本全齡廁所,合併男女廁且不設性別標示,內部空間寬敞,提供兒童椅及更衣平台,讓家長如廁或是為小朋友更衣時使用,另設置國內公廁少見的照護床,讓身障者或長輩如廁時更方便;第2間人本公廁約2周後在市民廣場西側啓用,市府將視民眾反應,評估是否推廣到其他公廁。

市府秘書處表示,市民廣場已成為民眾假日休閒好去處,因應親子如廁需求遽增,且提供長者友善的如廁空間,市府將原本東側的老舊、沒隔間較無隱私的男廁改建,打造為友善廁所,不分年齡、性別都可以使用;新廁所開放後,民眾反映良好,全家人都可以一起進去,不會有隔閡。

在無障礙設備上,有一張可單手操作的照護床,方便高齡者及身障者如廁;秘書處指出,照護床規格已領先現行法規,高度設計對輪椅使用者十分貼心,為6都市府大樓首例,希望鼓勵行動不便的長者多外出活動;洗手台也讓輪椅使用者可直接將輪椅推近。

為了讓如廁環境舒適且顧及安全隱私,廁間除了用霧面玻璃間接採光,也利用嵌燈設計讓整體更明亮,廁間隔板密接至天花板,不讓偷窺者有機可趁,另也提供更衣平台,父母在幫小朋友換衣服時不必擔心站在不乾淨的地板上。

侯友宜昨天視察時表示,這座廁所回歸功能層面,是一座突破性別框架、年齡限制,並對親子、身障者、長者友善的人本廁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