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19-12-03

拆除違建要收費了 基隆美麗城市環境改造4法通過2法

2019-12-0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基隆市政府提「美麗城市環境改造4法」,4個自治條例將送議會審議,包括畫定景觀管理區域祭獎罰、拆違建收費、管理違法張貼廣告物、清理廢棄車輛等。市議會上周五通過2法,以後拆違建要收費了。

改造基隆市4法分別是畫定景觀管理區域祭獎罰、拆違建收費、管理違法張貼廣告物、清理廢棄車輛等,一方面獎勵,一方面懲處,提供執法人員法源基礎,要徹底改造基隆成為美麗城市。上周五通過的是拆違建收費,和清理廢棄車輛。

市府表示,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是因違建拆不勝拆,市府資源與年度拆除預算有限,條例將讓違建民眾負擔拆除費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收費標準將比照北市、竹市基準,再因地制宜調整。


監察院、審計部多次要求基隆市政府儘速研訂違章建築強拆收費相關規範,這次獲議會通過的「基隆市違章建築強制拆除收費自治條例」,對象指2012年4月2日以後無照擅自建造者,須自行拆除或由市府強拆收費。

都市發展處長徐燕興說,目的不是要罰,而是要遏止新違建增加,發佈實施後會加強違建內控程序,在新違建施工期間即進行查報,以達到遏止新違建、消弭違建泛濫的目標。

徐燕興表示,違章常見樣態有頂樓增建、一樓前後左右增建、遮雨棚等,依自治條例及暫訂收費標準估算,頂樓增建居室核定費用13萬元、一樓增建遮雨棚4萬2500元,一樓增建廚房1萬4000元,並會參考鄰近縣市的收費單價,依構造、建築規模等因素收取拆除費用。

不少人對基隆的印象是城市老舊,市府認為,隨著觀光客到來,需要清整基隆市門面,透過景觀自治條例,快速讓市容環境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