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業管理產業協會
  • 協會位址.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三段360號

  • 06-280-0197

    tpma2007@gmail.com

  • 服務時間.

    週一~週五 上午8點~下午5點半

新聞摘要 -
2019-11-28

五層以下裝電梯 北市房屋稅取消二成加價

2019-11-27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


五層樓以下的房子裝電梯,現在被台北市政府視為「增加房屋價值」,房屋稅要加兩成,明年起這規定改了。台北市稅捐稽徵處官員表示,高齡化社會到來,裝電梯被視為「友善老人環境」,明年7月1日起取消加價,約有1萬7,000戶受惠,「市稅處會主動降稅,民眾不必申請。」

市稅處官員舉例取消加價的影響,一間鋼筋混凝土的五層樓內裝電梯的住宅公寓,25年、25坪,現在一年房屋稅是3,000元;明年7月起取消電梯加價後,加上折舊等因素,房屋稅立即降為2,500元。

「電梯不加價」已成為改革房屋稅的一股風潮,市稅處官員表示,台北市不是第一個改革的縣市,就他們所知,宜蘭縣、新竹縣和新竹市已宣布取消加價規定。

高雄市對五層樓以下有電梯的房子加價沒有台北市那麼高,加價幅度依電梯部數、坪數不同等,從1~10%不等,最高就加價10%。官員指出,房屋稅評定是各縣市內部的事,不知道高雄市未來會不會跟進取消。

官員指出,取消電梯加價是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的決議,提案取消的是評價委員。委員認為老人家行走不便,電梯是他們生活環境的必要設施,現在的房屋稅課稅把裝電梯視為一種「提高房屋附加價值」,所以有裝電梯的房子評價加兩成,這樣的想法在高齡化社會不適合,應該轉為鼓勵而不是懲罰。

所以,以後北市五層樓以下公寓加裝電梯,房屋稅不再被加價。但官員表示,室外加裝電梯會被視為增加房屋面積,仍會因為房屋面積增加而增加房屋稅。